經紀業務
基金
簡介
單位信託基金是指集成投資計劃,該計劃向個人投資者彙集資金,並由專業基金經理根據預先設定的投資目標管理眾多證券組合。基金的類型各有不同,包括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及平衡基金。基金可按行業劃分為不同類別,例如科技基金、醫療基金和公用事業基金等;或按地理劃分為全球基金、單一市場基金和單一地區基金。基金由基金經理專業管理,根據投資者的選擇和具體基金目標投資於眾多金融工具 。
基金種類
基金主要分為兩類:認可基金及非認可基金。

(1)
認可基金
認可基金在獲得香港證監會認可後可在香港公開銷售。這類基金必須符合《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的要求,包括:投資限制、基金管理公司/託管商/受託人的資格、以及資料披露和運營政策等。然而,香港證監會的認可並不等同對該基金作出推薦,亦不保證該基金具有良好回報。
(2)
非認可基金
非認可基金是香港證監會未批准在香港向公眾銷售的單位信託或互惠基金。
基金種類:
(1)
平衡基金
平衡基金旨在通過投資於各類股票、債券及/或貨幣市場工具,提供組合化的增長率、收益及資本回報率。
(2)
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主要投資於股票,通常佔基金資產不少於70%,旨在使資本收益和回報最大化,及/或尋找增值機會。所投資的股票涵蓋國內外股票、藍籌股、小型公司股票等。
(3)
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主要投資於由國家、市政府、公司或其他發行人發行的債券及其他固定收益證券,通常佔基金資產不少於70%。這類基金通常集中追求穩定的現金流。
(4)
貨幣市場基金
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於如政府證券、定期票據、銀行存款等短期貨幣市場,以及以不同貨幣計價的其他資產。投資貨幣市場基金的風險通常較低,因為這類基金只能投資於短期工具,而其利率高於銀行存款。
(5)
認股權證或衍生工具基金
認股權證基金的資產通常有七成以上投資於認股權證或相關的金融工具,這類基金可以有很高的杠杆比例。衍生工具基金則投資於槓桿式金融工具,例如期貨、遠期合約及期權,目的是追求資本增值。
(6)
組合型基金
組合型基金是一種投資策略,投資於其他投資基金組合,而不直接投資於股票、債券或其他證券。
為何投資基金?
(1)
投資選擇多樣化
投資者可通過基金投資於不同種類的證券和不同市場的投資產品。市場上可投資的基金種類繁多,主題和投資目標各有不同。投資者可選擇契合本身興趣及投資預期的基金。
(2)
獲得專業投資管理服務
投資者可享受基金經理提供的服務。基金經理將根據對個別股票或其他證券之表現的廣泛研究以及經濟基礎和市場趨勢作出投資決定。
(3)
分散風險
利用眾多產品投資於不同市場,有利於分散風險。分散風險的形式各有不同,例如按照地域或行業、不同證券或發行人。投資組合可幫助投資者分攤風險,並實現相比於個別證券更優勝的風險回報模式。
(4)
獲得全球投資機會
鑒於交易費高、時間短缺、資訊及市場准入的問題,個人投資者可能很難從香港以外的投資機會中獲益。但單位信託基金有利於開闊視野,因為不同類別的基金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通往本地及海外投資市場的便捷高效途徑。
主要風險
1.
單一地區風險
有些基金只投資於單一國家或地區,如果該地區經濟出現衰退,基金可能承受虧損。
2.
單一行業風險
有些基金投資於單一行業。舉例來說,能源行業基金一直受到石油及煤炭價格下降的不利影響,其表現差於其他行業基金。
3.
外匯風險
當投資者以非港元結算的相關資產交易基金時,可能會承受外匯風險。匯率變動可能對相關資產價值乃至基金價格產生不利影響。

以上所有資料僅供參考用途。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時,應充分瞭解上述(或其他)風險。我們建議您保持警惕,而我們的團隊會盡力協助及解答您的疑難。如有任何疑問,請點擊這裡[鏈接]與我們聯繫。
常見問題
什麼是基金的資產淨值 (NAV)?
基金的資產淨值是指一個單位信託或互惠基金的每個份額的價值減去任何負債後的值。基金的資產淨值在每個市場交易日收盤時根據其相關資產的變動來計算。因此,基金的資產淨值是每個交易日的唯一價值價格。當在交易收盤時計算得出基金的資產淨值後,投資者將於翌日獲知單位數目。
如何確定基金的價格?
基金價格在每天收市後按組合內資產價格變動計算。因此,一旦每天的價格已经确定,基金的價格將不會變動,而投資者在得知當天基金結算價後才能知道認購了多少基金單位。
參考資料:香港投資基金公會

若中文與英文版本存有任何歧異,均以英文版本為準。